您的位置: 首页  其他  风采展示
2018年度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郑卫红

点击率:71发布者:admin发布日期:2018年12月31日

2008年于湖州师范学院参加工作,主要从事实验室辅助教学与管理工作,多年以来,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就近两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做好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工作

在担任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一职以来,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协助各类实验室平台建设,提升学院实验室建设水平

积极参与省级生物教学示范中心规划与建设工作,承担协助示范中心实验室调整升级等硬件改造,并规范各类管理制度和最终结题材料的收集及整理等工作,生物教学示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省专家的好评。除此之外,还协助做好其他实验教学平台、重点实验室申报与建设工作。如学院淡水名特优水生动物苗种繁育实践教学平台也获批省财政专项补助;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成功获批,实现了学校国家级实验室零的突破。2017年协助微生物制剂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基本建成,该平台是继浙江省新药创制平台湖州工作站之后,制药方向又一个大的制药平台。通过实验室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院了实验室建设水平,为学生成才,教师创新,学校发展都打下坚实基础。

2、协助完善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实验教学管理

在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和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协助实验室主任对现行实验室管理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同时,根据专业特点,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实验室相关制度。近两年,先后制定和实施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工作量调整办法》、《生命》科学学院大型仪器操作规程》、《生命科学学院危化品领取使用规程》等。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改变了过去许多不规范、不公平甚至不合理的一些现象。而《生命科学学院危化品领取使用规程》的实施不仅将实验室危化品的领取程序更规范,还能够追踪危化品的来源、去向、使用量和使用人等信息。实验中心通过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日常管理,提高实验室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从而公平、公正、公开的推进实验室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3.主抓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017-2018近两年内狠抓责任落实,着力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要求,带领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1)负责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方式,树立实验中心安全教育实践品牌活动

2015年起,针对每届大一新生都将举行为期两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实践周活动,负责组织对全体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器械实地演练及逃生演习、红十字急救知识培训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晚会筹备等一系列安全实践活动,目前该实践周活动已成为生科院特色品牌活动。同时,引导组织教师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即引导要求教师的第一节实验课程重点讲授实验室安全教育;负责实施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组织每届新生及新进教工参加校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考试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及学习;通过培训和考试使学生了解实验室安全应急程序,知晓应急电话号码、应急设施和用品的位置,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等。这几大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大大增强了学生及老师的安全防范意识,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2)日常管理中注重实施固定资产账目及安全硬件设施实时化管理    

2016-2018年的固定资产清查和领用人信息查实活动中,克服重重困难,负责对全院教学科研设备共计3104台固定资产仪器进行了彻底的清查工作,解决了生科院固定资产一直以来存在的账目不清,归属不明,历史遗留等多重问题,目前实验中心各固定资产账目清楚、领用人信息明确,为今后固定资产的清晰管理创造了先决条件。同时近两年内,负责和协助对大部分实验室的下水管道、药品柜、锁具、发霉墙面、楼顶渗水点、滴水水龙头等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范围的维修及更换,及时保障了实验室教学的正常进行。负责和协助配备了必要的消防器材和安全标识、高危仪器使用注意事项及警示牌等;将灭火器、灭火毯、洗眼装置、消防沙、护目镜、应急喷淋、气瓶固定带等全部更新装备到位。其中,共计配置紧急喷淋装置9套,洗眼装置65套,防腐蚀试剂柜40个,安装排风扇16个,安装气瓶固定带及安全警示牌24条。

3) 加强危化药品安全管理的督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借鉴其他高校经验,提出让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会组建学生安全督查组,做好培训后,督查组不定期走访各个实验室,并做好安全隐患的登记拍照等工作,定期反馈给各实验室负责人,督察组的成立督促各个实验室严格遵守危化品的管理制度,做到危化品用后即进柜上锁,防止被盗用,从而减少了实验室负责人的麻痹大意的思想,也减少了实验室的一些安全隐患。  

4) 协助加大废弃药品及过期药品处理力度

在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的协助下,实验中心与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联合处理历年以来积压的过期及废弃化学药品,近三年内,实验中心分两次处理固体过期及废弃药品148箱,废弃有机液体药品53桶,废旧试剂瓶130编织袋。共处理约8顿的废弃污染物,消除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为师生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也为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改善实验员教师工作环境创造了条件。

5) 积极组织配合外联活动,树立实验中心对外服务意识

近两年内,积极引导实验员教师在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必要的对外服务。如组织实验室配合校附属小学湖师附小一年级8个班级的科学小实验观察外联活动;如组织实验室积极配合湖州心雨36.7公益组织针对湖州市留守儿童的科学实验实践活动;如组织实验室积极配合学院环保社团、水资源调查实践团队实施的科学调研活动,通过这些外联活动,很好地推进了生科院实验中心的绿色生命的品牌效应。

二、扎实做好实验教学辅助工作及学生指导实践工作

在做好实验中心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作为实验技术人员先后承担了精细化工实验、分析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实验室的教学辅助和日常管理工作。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配合实验中心工作任务的调整,以一个合格党员的素质和意识服务在实验中心的工作岗位上。

2008年至今每年的工作量饱和,每年考核均为良好及优秀;实验教学工作量:2011年为468课时,2012年为913课时,2013年为688课时,2014年为980课时,2015年为765课时,2016年为866课时,2017年为435课时;2018年为632课时;工作繁忙之余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实践活动及大学生科研立项项目,共计指导学生论文62人次,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答辩论文均为优秀及良好;

2008年至今,已担任三届班主任工作,2012年所带班级被评为校文明班级,2018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3年获湖师院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获湖州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指导学生获省新苗计划1(2012R425029)2013年指导学生获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获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三等奖;2011-2016年一直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考证,帮助百余名学生拿到化学分析工、药物分析工、食品检验工、公共营养师等工种证书。

三、潜心科研,努力提升自我科研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

除实验中心管理工作和实验室辅助教学工作以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我科研能力,目前主持在研浙江省科技计划(公益类)项目1项,主持完成浙江省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完成校级科研计划项目1项,主持完成横向科研项目1项,参与省级项目及横向项目2项,发表文章多篇。

除自身提高科技研究水平外,还积极参与学生的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标志性成果:

(一)论文

1.陈弘,郑卫红,杨胜利.生物转化提高黄芪多糖含量的发酵条件优化[J].中国酿造,2017.3612):130-133 —(核心期刊)

2、徐连荣,沈英,郑卫红,秦联胜等,腐殖酸钠水处理剂锅炉水阻垢性能的研究[J].应用化工,2017.46(8)1490-1493 —(核心期刊)

3.郑卫红,潘国祥*,陈伽.非金属矿物-EC复合包膜尿素缓释肥制备及其释放特征[J].矿物学报,2016.384):52-55 —(一级期刊)

4.Xiaobin Hu1, Weihong Zheng1, Rongfei Zhang1.Determination of p-chloronitrobenzene by voltammetry withan electrochemically pretreated glassycarbon electrode [J].Journal of solidstate electrochemistry.2016.          —(SCI期刊)

     () 个人荣誉

2017年度  湖州师范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度  湖州师范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2018年度  湖州师范学院校级“优秀班主任

(三)指导学生竞赛获奖

2017年度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化学竞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