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其他  风采展示
2018年度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徐敏虹

点击率:77发布者:admin发布日期:2018年12月31日

实验室工作简历:

2008.8—至今   担任材料化学专业实验员

2009.4—至今   负责湖州市新材料行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大型仪器管理

2009.6—2015.12 担任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化学实验室实验员

主要先进事迹与成果:

(1)实验室管理信息化:积极探索实验室的高效管理方式和大型仪器的教学使用模式,2017年申请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实验教学改革与管理——以材料化学专业实验为例”;2018申请仪器使用改革的校级教改项目。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湖师材料化学实验”,将微信公众号应用于实验教学,推送实验相关的图文信息,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还将实验室常用设备和大型仪器的使用拍摄成视频,并以图文信息推送给用户。目前微信用户达到239,几乎包含本专业大二至大四学生。以第一作者在“化学教育(中英文)”杂志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并作为杂志的当期封面文章是材料化学专业的首篇教改核心论文;“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实验仪器操作演示小程序软件”获软件著作权1项。

(2)矿物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围绕氧化铁黄产品开发和应用展开工作,以项目负责人申请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重异质包覆氧化铁黄颜料的耐热与分散机理研究”(LQ19E040001,参与“高耐温包覆型氧化铁黄颜料BM890”新产品开发,负责颜料分散改性。基于科研反哺教学的思想,借此指导学生申请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人工草坪用耐温氧化铁绿颜料技术开发(2018R431007);指导学生申请相关的校级科研2项。

 (3)材料光催化性能评价:申请校级科研项目1项,并改进现有光催化装置,申请校级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圆柱多孔式冷却放样教学实验装置”。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篇,其中一级两篇。在光催化研究方面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其中EI收录1;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作品“ZnO和稀土Ce掺杂ZnO微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获得三等奖
    
此外以项目负责人签订20万横向合同1项。参与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二等奖、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