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批浙江省“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点击率:63发布者:admin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公布2020年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认定名单,我校申请的“浙江——塞尔维亚强耦合物理联合实验室”被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这是我校首个获批建设的浙江省“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该实验室依托我校物理学科和塞尔维亚温莎核科学研究所联合共建实验室。物理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基础学科之一,是“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物理学科在原子核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方向的科学研究优势和特色明显,尤其是原子核物理被国内同行誉为“小学校、大学科”的典范,是浙江省内唯一布点,其核物理理论和高能核物理实验研究实力雄厚,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影响力。温莎核科学研究所是塞尔维亚最著名的研究机构。双方将围绕平台建设、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挖掘双方的优势,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增强我省在核物理方面的基础研究实力和核利用的后劲,提升双方科技创新能力和行业技术水平,实现长久的互利共赢。

  据悉,国际科技合作载体是我省深度参与国际创新协同治理的引领示范平台,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有力支撑,2020年全省共认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12家,我校是唯一一所以师范院校身份申报获批的高校。此次获批,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校科研平台建设的整体水平,同时为更广泛地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创造条件,不断提升我校科研工作的国际间协同创新能力。截至目前,我校已有国家级和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8个,目前已经实现理工科学院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