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其他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启动仪式(图)

点击率:62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为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传达教育部有关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知精神,部署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安排,营造“绿色·和谐·健康·平安”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11月10日,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启动仪式。校长蒋云良,党委副书记丁敢真,副校长李庆峰出席,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实验教师代表、实验技术人员等近130人参加会议。

蒋云良总结了2021年实验室安全主要工作举措,指出我校在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就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迫感。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监督管理机制。深化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三要开展排查整治,着力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排查整改要“全覆盖、零容忍、严要求、重实效”,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四要夯实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安全准入制度,狠抓“关键部位、关键人员、关键事件、关键环节”的安全防范。

李庆峰传达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部署我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指出学校此次专项工作分为单位自查自纠、督查整改以及学校专项检查与总结等三个阶段,要求各单位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二要广泛动员,认真落实,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的宣传和开展;三要立查立改,总结提高,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建立实验室安全长效工作机制。

丁敢真在总结时指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聚焦问题抓整改、强化责任抓落实,以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为抓手、以“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为载体,坚决保证实验室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会上,还邀请中国高教学会理事、实验室工作分会原副理事长兼技术安全工作部主任、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冯建跃研究员作《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安全检查注意事项》专题报告。